誰來聆聽?(三)

精神科專科 麥棨諾醫生

與好友分享

他把妻子施加的無形壓力、她帶來的不快……通通灌注在一杯一杯的酒精之中,然後狠狠地喝下去,彷彿這樣就能解去壓力、消走憂愁。然而,酒入愁腸愁更愁,阮生的鬱結始終長埋心中,沒有被正視過。

至於阮太在意的沒反應,說白點,就是阮生敷衍妻子的行為,他的個性平和,不喜與人發生衝突,縱然不同意妻子的意見,亦不想與之發生正面衝突。他深知吵鬧既不會改變妻子的想法,亦沒法改善現況,乾脆採取愛理不理的態度,敷衍應對,有時真受不了,就堅持自己的決定,先斬後奏,沉默地反抗阮太。

女人並非水造,男人亦非石造。人是感情動物,都有喜怒哀樂。男人從來都不是堅強的代名詞,遇上傷心事,流淚也無妨;碰到煩惱事,找人傾聽也不為過。「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流血不流淚」等,這些把男人塑造為強者的說話,抹殺了人類最基本的需要 - 情感的表達,同時成就了阮生這類強裝硬撐的男仕。為了面子、為了形象、為了那些虛無飄渺的傳統情結,不惜否決自己的需要,任由痛苦與抑鬱在自己身上蔓延。阮生不妨嘗試把面子的位置放後一點,挑個朋友,談談對妻子的不滿,他們未必如阮生所想,會與阮太交換消息;找個家人,說說生活上的不快,兄妹們對大哥的尊敬,並不會因而消失。對阮太如是,不妨坦誠對她說出心中的想法,對她每個決定的意見。

很多人認為,伴侶是自己最親密的人,會毫不掩飾地展現自己最任性的一面,認為即使多橫蠻無理,對方都能忍受。事實上,日常生活中不自覺的批判、尖酸及攻撃,會逐步逐步磨滅彼此的關係,無論多深厚的感情,也經不起長時間的傷害,當傷害變成習慣,就為時已晚,無論如何試圖作出補償,都是亡羊補牢。阮太需要學習尊重對方,當嘮叨的說話快到嘴邊時,試試忍一忍,想想丈夫何以作此決定,會不會是他背後有其他的考量? 會不會是他萬分不情願?

PP-UCA-HKG-0067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