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聆聽?(二)

精神科專科 麥棨諾醫生

與好友分享

他不是沒有想法,只是經驗告訴他,一旦他與太太持相反意見,只會被她絮絮不休地說教,直至他認同妻子的想法,方能止住那無止境的嘮叨。有時阮生不顧妻子的反對,自行作出決定,隨後的幾天肯定沒安寧的日子過,他的舉動,像是啟動了阮太的咬人模式,讓她不斷找機會把自己數落得體無完膚,一旦有後續事宜,阮太又會怪責他留下一堆手尾,把善後工作堆給她。

阮生有點受不了,打算結婚時已向阮太坦誠自己的感受,明言這種相處方式讓他有點喘不過氣來。阮太承諾會作出改善,學習包容阮生,但婚後不到兩個月,阮太不但打回原狀,更變本加厲,每逢看不過眼的事,不管人前人後,都把阮生轟炸一輪,把他奚落得無地自容。每當阮生被妻子數落後,心裡除了感到尷尬無比,更有感自己在太太心中絲毫沒半點地位。

阮生是家中的長子,有四個兄弟姊妹,媽媽一直強調他是家中的支柱,無論遇上任何風雨,人前人後都要堅強,不可丟人眼前,即使面對最親密的家人,也絕不可透露點點的不安。他由小被教導「男人流血不流淚」,即使心情有多差,都不會向身邊人透露半句,他認為,一旦向他人展示懦弱的一面,就像是被人脫光光般羞恥不已。阮生被阮太當眾數落,對他來說,實屬丟面不已的醜事,他絕不會向家人吐苦水之餘,還要想盡辦法掩飾,不讓家人得知。

由於阮生阮太相識甚久,彼此也很熟悉對方的生活圈子,阮生為雙方的面子,從不向朋友傾訴,以免破壞阮太在朋友堆中平易近人的形象。阮生在家中得不到妻子的支持,在外又沒有發洩的渠道,更要努力在原生家庭保持「大哥」的形象。於是,他開始尋找另類的宣洩途徑- 飲酒。

待續

PP-UCA-HKG-0066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