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談男人之苦

泌尿外科專科 張富強醫生

與好友分享

適逢昨日是西方情人節,今天是中國元宵佳節,不少情侶們都會花心思慶祝,甚至安排一個staycation享受二人世界。不過,對於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士來說,這些浪漫節日卻未有令他們生龍活虎,反而是壓力大增,甚至苦不堪言。

男性性器官勃起的過程,需要血管、神經、荷爾蒙及心理狀況等各方面配合,才能達致理想的充血度、硬度及持久度。而勃起功能障礙 (Erectile dysfunction) ,即男性持續地沒有能力達到勃起,或無法維持勃起,以進行滿意的性行為。

一般來說,勃起功能障礙多源於緊張焦慮、壓力、抑鬱等心理因素,也有因意外受傷,令脊神經S2、S3或S4受損,影響膀胱及勃起功能。如本身患有三高或糖尿病,血管壁因出現粥樣硬化而收窄及阻塞,不能正常運作,也會影響陰莖充血。陰莖血管是人體中最微小的血管,有研究指出,不舉或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哨,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會較其他人高。此外,因更年期、長期服用某種藥物或腦下垂體有瘤等,都可導致男性荷爾蒙不足,影響勃起功能。

偶爾會遇到病人問:「醫生,我不舉會不會是腎虧,要不要檢查一下腎功能?」需知道,中醫跟西醫看腎的定義及角度大不同 : 西醫視腎臟為身體單一器官,屬於泌尿系統,而性器官則屬於生殖系統。中醫看腎或腎氣,則涵蓋人體多個系統。作為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會先了解病人的病歷及用藥紀錄。同時,會根據其血壓、血糖及血脂水平,評估其心血管疾病風險。年紀較大的病人,會建議做荷爾蒙水平及肝腎功能測試等,進一步了解其身體狀況。

情況最常見的,是患者身體並無不妥,不舉只因心理問題,有時或需轉介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如患者不想轉介到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大多會先處方磷酸二酯酶第五型抑制劑(PDE5i),讓病人有需要時服用,重建信心,由於此類藥物跟其他藥物未必可以同時服用,加上各人身體狀況及病歷不同,建議用藥前先諮詢醫生。

如果是因三高及糖尿病導致血管阻塞,就應從藥物治療及改善生活習慣著手,好好控制病情。平日要注意飲食,多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可有助雄風再現,盡快做回一頭活虎。

PP-UCA-HKG-0048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