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俠若觥籌交錯

秋葵

與好友分享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幾乎成為蜘蛛俠系列電影中最著名的一句台詞。他在偶然的情況下得到特殊能力,還未適應及駕馭,便連番闖禍下導致叔父在意外中不幸中槍身亡,難免留下遺憾及自責,以及不可磨滅的陰影。他是貧困的超級英雄,儆惡懲奸,沒有豪宅或名車,喜歡的女生卻愛上自己的朋友,生活總感覺唏噓及矛盾,如果蜘蛛俠是現實生活中的人物,他的經歷將不知不覺令他患上創傷後遺症或焦慮症。

繁忙的都市生活,不同的工作節奏及職責衍生了不同層次的壓力,現實中往往是『責任越大,壓力越大!』抗壓的情緒處理不當,會產生不同的負面影響,最終,必定影響健康。有時候,準備喜慶節日或沉醉於歡樂的氣氛裡,也不一定可以減壓或帶來喜悅,總有些人出現特別擔憂或者顧慮,這可能與自己對節慶的期望有關,包括恐怕安排及節慶氣氛的感覺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每天總感覺時間未能好好運用,虛度光陰,或是剛分手,看著別人成雙成對,出現不想特別慶祝的情緒也可以理解。根據不同的調查,其實大多數人在節日期間都表現出快樂、滿足的情緒,但這些情緒在亢奮持續數天之後,會感覺到出現不同程度的疲勞、壓力、煩躁及悲傷等狀況,其實出現這種感覺是很自然的,也無須太過擔心,在一年的結束,我們往往檢視自己走過的路,感覺到它與實踐總出現落差,過去的承諾及願望均未能兌現,加上節慶喚起各種未能解決的困擾,財務、健康目標,或者人際感情關係等。在這種時候,特別能感覺到那些已經失去的東西,我們的情緒將不由自主地放大,這種症狀可能是患上『節日症候群』,至於解決方法,留待未來數篇由專家解答。

借用蜘蛛俠一個場景對話作總結,小朋友驚嘆蜘蛛俠矯捷的身手並問: 「你是如何做到的?」蜘蛛俠回覆說: 「多運動、多休息! 還有多吃青菜!」 小朋友再說: 「我媽也這麼說!我以前都不信! 」健康其實可以很簡單,簡單便是福。

祝各位新年快樂!

PP-UCA-HKG-0043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