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斤八両

秋葵

與好友分享

古時候,秦始皇滅六國後統一度量衡的標準,把一斤定為十六両,其中一個說法是源自他提出『天下公平』,這四字共有十六筆劃,背後理念不言可喻。《半斤八両》是70年代最暢銷音樂專輯,歌詞反映低下階層的心聲,付出半斤力,不一定可獲得八両的報酬,公平待遇在當時是一種奢望。在不同的世代,公平永遠是世人嚮往的普世價值。

現時仍有不少商店維持以斤或両作為計算單位,海關過往亦破獲不少以両代斤瞞騙顧客的手法,行為可恥亦破壞香港聲譽。消費者在選購藥物方面,應選擇光顧信譽良好的藥房,切勿貪平購買水貨藥品,水貨不受本地政府監管,監察制度欠奉,難以和原廠正藥相比。例如『暉致』會為旗下的藥品向衛生署登記,獲得註冊編號及接受監管,另外,特定產品有特別識別認證、本港獨有的包裝及說明書,市民亦可透過註冊編號查辨真偽,完善透徹的機制為市民提供保障,公平是雙向的,我們應對現行的機制給予信心及肯定,並向水貨說不,光顧信譽良好的藥房,配合正貨正藥,安心服用體現公平社會所帶來的進步。

法例對於藥物包裝有嚴格的規管,包裝外或內裡應具備詳細資料的說明書,患者有責任細閱及依從指示服用,遇上任何疑問,應先諮詢醫護人員或藥劑師。藥劑師是藥物專家,但凡藥物定有功能及副作用,例如藥物及營養補充劑同時服用,食物或其它藥物可能會出現相沖的情況,最終影響健康。每一個人的飲食習慣、體質或病史都不一樣,不可以用單一個度量衡標準去準確評估健康,藥劑師在計算藥物份量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患者應釋出公平的平台,給予藥劑師足夠的時間作出充分的了解,繼而確立互信關係,各司其職,患者得到健康的契機,藥劑師得到工作上的滿足感,兩者沒有衝突,關係是半斤也是八両,對等及公平。計算健康的責任,應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他們的使命值得我們推崇及信任。

香港於1978年成立「十進制委員會」,嘗試將十進制推至社會各行各業,要統一度量衡的標準談何容易,人人期望未必可達到,但應繼續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健康方面,青春常駐的願景並非遙不可及,擁有追求健康的態度才能誰都喜歡你,小貓也自豪。

PP-UCA-HKG-0031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