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無遺策

秋葵

與好友分享

香港每一天均有很多刑事案件審訊,控辯雙方各有不同的角色與責任,控方需要舉證,證明被告有犯罪意圖及行為,辯方則需要替被告人辯護,質疑證人的誠信、程序及證物是否合法,不同的案件背景,自有不同的策略應對。

策略也適用於健康身上,身體檢查是擁有美好人生必然策略之一。好的策略可以讓人有充裕的時間去應對及處理,也可以減少金錢上的損失,每一個人體質不同,家族病史也不一樣,飲食、生活習慣及抗壓的能力也有差別,不同的年齡層會遇上素未謀面的身體變化,我們沒有預知未來的水晶球,最可取的方法是定期諮詢醫生的意見,訂下合適的檢查計劃,不單於此,亦應鼓勵家人及身邊的朋友持有有備無患的觀念,擁有共同理念及價值觀,才能緊握未來的節奏及方向。

事實上許多人均知道定期檢查所帶來的好處,惟仍欠缺或延遲實踐的推動力,包括恐懼面對報告、高估自己身體狀況,總認為自己是百毒不侵,幸運之神永遠站在自己的一方,擁有這觀念等於在法庭上被揭穿謊言,氣氛會令人尷尬不已。

健康便是財富的道理簡淺易明,與感情關係不一樣,一見鍾情發生在感情路上也許浪漫及深刻,但對於健康的態度應該務實進取,不應該憑感覺,驗身報告加上臨床判斷才是真正的明燈,科學數據充分反映各項健康指標,醫生的意見乃行駛船隻在視線不清下見到燈塔光線一樣,讓船隻得知海岸線的存在,不會貿然碰上岩石而觸礁沉沒。

對待身體檢查應抱持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一份正面的報告,讓自己及家人樂透半天,是真正美麗的風景綫,但同時要時刻保持警覺,不要掉以輕心,應有再接再勵的精神,至少可以定期得知身體的進度或變化。負面的報告會令人出現擔憂的情緒,甚至衝口而出說:『 大鑊!』,這有點像案件審訊過程當中,披露了自己不利的證據一樣,辯方需要重新規劃及改變策略,至少應將案件所有考慮的因素交予法庭作出仲裁,形勢就像健康檢查一樣,及早得悉身體的變化,才可以對症下藥,身體同樣會作出適當的仲裁。

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面對不同的考驗,改變健康檢查的觀念及態度,坐言起行,足以讓人生由『大鑊』的境況,扭化為『大獲全勝』的局面,何樂而不為。

PP-UCA-HKG-0023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