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保健康秘訣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陳諾醫生

與好友分享

新冠疫情肆虐兩年多,很多人長期留在家中防疫,導致情緒困擾,飲食不均衡,運動量又大幅減少,對身心健康已造成影響。例如,看到糖尿病人的血糖、血壓、壞膽固醇也偏高了。膽固醇絕大部分是肝臟製造,當飲食不正常,體重上升,脂肪肝會出現;如本身已經有脂肪肝,會因而惡化,不僅令三高更高,還增加肝炎、肝硬化及罹患肝癌的風險。

疫情下要在家保持身體健康,首要是睡眠充足。第二是多喝水,身體在充足水份的狀態下,抵抗力才會好。第三是長期病患者要確定藥物足夠,可請家人預先到診所多取三個月藥。第四是注意居家飲食,多吃健康蔬果,盡量避免公仔麵等加工食品。每天量體重,都有助自我監察。第五是多做家居運動,除可消耗卡路里,對心靈也有幫助。多關愛身邊家人,因心情不好或會亂吃,令壞膽固醇超標。

一般來說,我們去驗血,可從報告的參考值 (reference range) 看看自己的指數是否正常,唯獨膽固醇就沒有參考值。因不同年齡、身體狀況及家族病史,設定的目標都不同。如二、三十歲無家族病史,壞膽固醇應維持在2.6以下;如中年剛確診糖尿或心血管閉塞有四、五成,壞膽固醇應維持在1.8以下;曾通波仔、心臟病發、中風,或長期腎病患者,低密度膽固醇需維持在1.4以下。

很多人看到壞膽固醇水平「擲界」,就以為沒大風險,其實不然。建議最好配合其他檢查,看看血管是否已受影響。第一,可透過超聲波檢查頸血管大動脈的內壁有否增生,或血管內有沒有斑塊。如有,就需開始服藥。第二,可透過脈搏波傳導速度 (Pulse Wave Velocity) 檢測儀器,了降血管年齡及有沒有早期硬化。如有,就需開始服藥。第三是電腦掃描,不用打顯影劑,可檢查心臟血管是否出現鈣化,如有,反映心血管有斑塊,需接受藥物治療。

在芸芸降膽固醇藥物中,以他汀類歷史最悠久,獲最多大型臨床研究證明,長期服用可降低心血管病風險,對治療脂肪肝也有點幫助。此外,還有其他藥物可抑制小腸從飲食中吸收膽固醇。通常他汀類加上抑制腸道吸收藥物同服,效果會更佳。但也需因應個人病況而定,最好是向主診醫生查詢最適合自己的藥物方案。

PP-UCA-HKG-0053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