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帶菌者需服藥嗎?

腸胃肝臟科專科 蕭嘉輝醫生

與好友分享

香港每十個人當中,大約有一個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如不幸成為乙肝帶菌者,下一步該怎麼做呢?無論有否出現症狀,根據國際指引,應每隔三個月至半年去進行常規檢查,包括檢驗肝酵素、肝癌指數(甲種胚胎蛋白)、乙肝病毒載量及肝臟超聲波檢查,目的是監察肝臟有否出現結構性問題或受損,甚至出現腫瘤、肝硬化等。

然而,並非所有乙肝帶菌者都需要服藥,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檢查結果,去決定是否需要處方藥物。如患有中度或嚴重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的患者;或是乙肝病毒載量高、肝酵素持續偏高兩倍或以上達三個月;又或是有肝硬化及肝癌家族病史,伴隨乙肝病毒載量高的患者,都需要持續服藥。乙肝帶菌者孕婦如病毒載量高,應在懷孕大約二十週開始服用抗病毒藥,以降低孩子在出生時受感染的風險。

乙肝帶菌者應遵從醫生指示用藥,切勿自行停藥或服藥。曾有病人持續服藥半年後,見病毒載量已控制到陰性,便沒再回來覆診及取藥,兩三個月後,其病情急轉直下,因急性肝衰竭被送院搶救,需等候換肝續命。相反,另有一些乙肝帶菌者,明明沒需要服藥,又刻意購買藥物隨意服用,這樣很容易造成抗藥性的問題。

此外,患者在看中西醫時,應跟主診醫生表明自己是乙肝帶菌者,以便醫生處方不會影響病情的藥物。例如,自體免疫病患者(包括自體免疫肝炎、紅斑狼瘡、腸癌等)需要服用類固醇。但類固醇可跟乙肝病毒內某些基因產生反應,加強乙肝病毒的複製,誘發肝炎。因此,乙肝帶菌者要避免長期服用類固醇。

除藥物外,選擇護肝保健產品時,需清楚了解每一種成分。曾見過有病人服用韓國護肝產品,結果肝發炎,但跟病毒沒關,或因他對產品某些成分過敏。目前針對護肝保健品功效的數據始終不多,若想購買服用,可考慮含胺基酸、卵磷脂、奶薊草等產品,有研究顯示,它們可減少肝臟炎症,有助抗氧化及活化免疫細胞,但仍需更多研究進一步驗證。

最後,乙肝帶菌者應減少飲酒,尤其是服抗病毒藥期間,因酒精會影響藥物代謝。同時,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避免患上急性的甲型或戊型肝炎,好好保護脆弱的肝臟。

PP-UCA-HKG-0071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