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大逆轉

腸胃肝臟科專科 陳萍兒醫生

與好友分享

研究發現,香港約有27%的人口罹患代謝相關脂肪肝(又稱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初中期無任何症狀,當出現症狀如眼白變黃、皮膚變黃、身上出現不名瘀青、刷牙流血、出現腹水等,病情已很嚴重了。如繼續惡化,更會演變成肝硬化或纖維化,甚至肝癌。

脂肪肝並非老人及胖子的專利,年輕及偏瘦者都有機會患上。為什麼瘦人都有脂肪肝?第一,可能是基因遺傳。第二,可能是因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第三,跟身體組成狀況有關。部分脂肪肝病人的BMI頗正常,但當做生物電阻抗分析法(BIA)測量其脂肪分佈,就發現中央內臟脂肪指數很高,這跟脂肪肝及心血管疾病都是相關的。

除非主動抽血檢驗或做肝臟超聲波檢查,否則脂肪肝未必輕易被發現。很多人有脂肪肝卻不自知,或可導致嚴重後果。因脂肪肝通常伴隨動脈粥樣硬化、血液粘稠、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等,令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及猝死的風險大增。曾遇過一位年僅23歲的肥胖女病人, BMI接近35,患有嚴重脂肪肝,同時有超高膽固醇、高血壓、胃酸倒流及睡眠窒息症。

要逆轉其脂肪肝,最重要是減重,改變其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雖然目前沒有針對脂肪肝的藥物,但可靠其他藥物控制膽固醇及治療胃酸倒流。最終她聘用私人教練,勤做運動,配合均衡飲食,用了一年半時間,把BMI減至23的正常水平,解決了脂肪肝及其他身體問題。但良好習慣需持之以恆,才能安枕無憂,否則到四十多歲,各種病患又會復發。

如病人年紀在50歲以上,肝儲備功能較差,或需處方糖尿藥物去幫助減重。此外,有研究表明含維他命E、奧米加3脂肪酸及奶薊草的保健品,有助改善肝損,但長遠療效仍需更多大型研究去證實。

除了改善飲食習慣、服藥及保健品,運動對患脂肪肝的長者也非常重要,簡單如步行對活動不太自如的病人,已經取得不錯的效果。研究指出,長者需要有足夠的肌肉力量及柔韌性,才能保持身體機能健康。

最後,無論是年輕人或長者,要逆轉脂肪肝,最重要是建立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多做運動,少喝酒精飲品。因脂肪肝跟代謝疾病有密切關係,因此,預防或好好控制三高也是極其重要的。

PP-UCA-HKG-0070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