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長期服藥易傷肝?

朱蘊晶醫生

與好友分享

肝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負責製造蛋白質及膽汁、貯存養份如維他命A、D、E、K、B雜及礦物質,同時,它也會儲存肝醣。當血糖過低時,肝臟會把儲備的肝醣轉化為葡萄糖,釋出能量供身體使用。此外,肝臟還有代謝及排毒功能,把藥物、酒精等代謝物排出體外。

踏入老年期,身體機能包括肝功能會逐漸衰退。例如,糖份控制功能受影響,導致血糖過低。因蛋白質製造功能出問題,或導致營養失衡。排毒能力下降,藥物需較長時間才能排出體外,導致較易出現藥物副作用。而很多長者都有三高及慢性疾病,需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或進一步增加傷肝的機會。

平日常見的西藥中,以膽固醇藥、治療真菌藥、治療皮膚問題的維他命A酸,或會影響肝臟。有時候,醫生或要求病人先抽血進行肝功能檢查,看看是否適合服藥。如肝功能不好,藥物就要調減劑量。此外,服藥後需定期抽血檢查,檢驗肝酵素、膽紅素等,以確保肝功能不受藥物影響。

一般來說,長者服藥的依從性很視乎個性及健康狀況。部分長者的記憶力已衰退,需靠照顧者為他安排服藥。有些長者非常聽從醫生指示用藥,但也有些自作主張,胡亂用藥。如用藥不當,情況嚴重時可引致急性肝衰竭,需換肝續命。

因不當用藥造成的藥物性肝炎/肝損傷雖然在香港長者中不算常見,但家人及照顧者也需提高警覺。如長者不幸患上藥物性肝炎,小便會呈茶色、眼白變黃、四肢酸軟無力、或會發燒,最後肝衰竭,甚至昏迷。

不少長者都有服中藥習慣,而治療長期病患的西藥又不能停服。建議中西藥相隔最少兩小時,因藥物會經肝臟或腎臟排出體外,如病人所服的中藥都是經肝排出,可能會相沖,對肝臟造成傷害。

最後溫馨提示:長期服藥者需按時覆診及抽血,平日應避免酒精及不明來歷的中藥配方。肝功能差的人士,服藥更需加倍謹慎,尤其是乙肝帶菌者、脂肪肝及酗酒人士,服任何中西藥前應徵詢醫生意見。除注意飲食外,適量運動可疏肝,加速血液循環,也有助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PP-UCA-HKG-0069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