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的幾個迷思

心臟科專科 鄧勁勳醫生

與好友分享

心血管疾病是香港常見的致命疾病之一。雖然肥胖人士心臟病發及中風的機會較高,但並不代表瘦人就沒有風險。曾有病人問我:「醫生,我這麼瘦,沒理由膽固醇會超標,是不是驗錯呢?」出錯的可不是檢測,而是觀念。其實,不少瘦人也有高血脂問題,甚至部分人是患上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儘管身型纖瘦,因遺傳之故,膽固醇濃度可高達10mmol/L,需要服藥治療。

大眾對膽固醇一般存有模糊或負面的印象,甚至弄不清膽固醇與類固醇之差別。雖然均有「固醇」,但膽固醇(cholesterol)是人體的一種脂肪,類固醇 (steroid) 則是人體的一種荷爾蒙,如我們經常聽到的皮質醇。

有人甫看到驗血報告上總膽固醇超標,就憂心忡忡:「醫生,我是否要一生服藥了?」一般來說,醫生在決定處方藥物前,會考慮各方面因素,如病人是否中過風、現罹患心血管疾病或其他長期病患。總膽固醇只是血液膽固醇的總和,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膽固醇超標,才需要服藥。三酸甘油脂雖然也屬於不好的膽固醇,但比起低密度膽固醇,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相對較低。

如本身沒有其他疾病,好膽固醇偏高一點,壞膽固醇「擲界」,暫時不用藥物治療。首要是改善生活習慣,如減少進食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食品、多吃健康蔬果、堅果及三文魚、戒煙、多做運動及減肥等,過一段日子後,看看壞膽固醇能否回落到理想水平。如仍未能改善,才需服用他汀類藥物。

不少病人問:「醫生,服用他汀藥好傷肝,可以不長期服用嗎?」雖然部分人服用他汀後,肝酵素會輕微上升,但傷肝的機會不高,藥物的好處絕對比壞處多。它不僅可有效降低壞膽固醇,同時有助提升好膽固醇。反而,突然停藥對健康的影響更大。不少病人見壞膽固醇已經達標,就自行調減份量,甚至停藥,又不回來覆診。好幾年後,出現心絞痛或中風才求診,最終要通波仔。也有病人擔心長期服用他汀會上癮,甚至影響認知功能。他汀藥物不會令人上癮,暫時也未有大型研究顯示長期服藥會造成腦退化。

簡而言之,高膽固醇就如血壓高及糖尿病都是長期病,即使指數降了下來,仍要持續服藥,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情。

PP-UCA-HKG-0054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