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真相

秋葵

與好友分享

過去一世紀中,各國大量燃燒化石燃料,如煤炭和石油,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加上大幅度開墾林地和工業發展等,導致溫室氣體濃度越來越高,引致全球暖化。溫度的輕微變化,將引發各種天災,造成嚴重的生命與財產損失,更會成為我們生活中威脅的主角之一。

近年,另一個火速冒起的主角定必是『非傳染性疾病』。早前衛生署的資料提到香港首三種致命疾病分別是癌症、肺炎及心血管疾病,表示現階段『非傳染性疾病』是流行病學潛在風險高的疾病,情況將越趨嚴重。『非傳染性疾病』與全球氣候溫暖化相比,時間更迫在眉睫,影響更深遠,也將會為政府和公營醫療體系帶來沉重負擔,正如衛生署早年公佈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性疾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旨在提高普羅大眾的危機意識,否則無法減低未來所面對的風險。解決方法重點在於迅速及果斷,首要市民大眾要認識什麼是非傳染性疾病,及早為自己安排健康檢查計劃,多諮詢醫護人員意見,切勿諱疾忌醫,應選擇適切的藥物治療,改變舊有傳統觀念,了解長期服藥並非『 藥煲』。就像全球各地控制氣候變化的策略一樣,需要針對問題,攜手採取共同及正確的步驟,等待時間及復原的見證。當認知某種疾病(非傳染性疾病)確診後,便要修正心態及思維,學習面對和接受,認識原廠藥物有長遠的科研實證,具品質和安全性,知藥用藥及採取共存的心態,毋須過分擔心,加上配合藥物療程便可輕鬆及有效控制病情,大大減少併發症出現的機會。

《不願面對的真相》是一部有關氣候變遷的紀錄片,其中特別關注全球暖化現象。至於『非傳染性疾病』的威脅及議題將觸及每一位市民,這個已不再是單靠政府機構或醫療系統可以輕鬆解決,而是需要提升普羅大眾的警覺性,及早安排身體檢查,好好管理身體及改善身體機能,坐言起行的視野才是解脱威脅的百搭鑰匙。

PP-UCA-HKG-0039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