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似預期

秋葵

與好友分享

飛機的發明是對人類影響最深遠的交通工具,改變了生活、改寫了世界及歷史。飛機擔得起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的稱號,惟遇上惡劣天氣也需要俯首稱臣。相對自然界無懼天氣所帶來的影響,叢林法則沒有標籤、擔憂或緊張,各種生命承擔與生俱來的使命,包括選擇與惡劣天氣共存。

天氣不似預期的情況也適用於健康身上,縱使你不菸不酒,加上定期運動,外表也比實際年齡為輕,礙於家族遺傳病史或生活習慣等,各項健康指數卻未如理想,部份『非傳染疾病』在沒有預警之下悄悄降臨及默默發展,例如心血管疾病、痛症、男仕健康及關節退化等症狀最為普遍。預知卻選擇逃避,形同飛機燃油短缺下仍在空中盤旋,罔顧後果,欠缺應變計劃將為家人帶來痛苦。及早為健康度身訂造及實踐檢查計劃,方為人生尊貴會員。

對待『非傳染性疾病』其中一個竅妙便是共存,這並非懦弱的表現,相反,這是讓我們再次奪得主導權的機會,讓寶貴的生命在優質的條件下獲得延續。許多長期病患需要不同治療方式,患者需要穿雲破霧的決心及毅力,主動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配合藥物療程便可輕鬆及有效控制病情,大大減少併發症出現的機會。共存並不是一刀切適用於所有疾病身上,就像機師在飛行途中碰上極端天氣,面對即時危險及共存亡的關鍵時刻,機師需要採取不同的步驟避免發生意外,包括更改飛行路線等,危機的迫切性影響使用不同的策略或方式。與可殲滅的病菌不一樣,面對不可逆轉的長期病患,共存是正確的觀念及可取的方法。

共存背後蘊藏更深的理念,包括積極學習,正確認識疾病避免暗自臆測病徵,造成不必要的疑慮或加深了心理壓力而延誤治理,令病情加劇。多認識所患疾病的知識及處理方法,定時身體健康檢查,加強健康防衛意識,像飛機啟航前定必作出檢查一樣。

人生旅途總會遇上不同的選擇和挑戰,要得到健康身體並不困難,不在乎富貴,擁有正確的知識和態度便可輕鬆面對,心境可讓代替動作,讓歌詞代替說話,或許歲月也可以如歌,達至『但要走,總要飛!』的翱翔境界。

PP-UCA-HKG-0025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