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之毫釐

秋葵

與好友分享

鑽石山沒有鑽石,獅子山沒有獅子,這些都是香港人知道的事情。世界各地有不同的旅遊勝地均稱「黃金海岸」,名稱卻與黃金扯不上關係,起源地其實來自非洲迦納,在十四世紀年代被葡萄牙發現蘊藏大量金鑛,加上擁有美麗的海灣,才冠以「黃金海岸」的尊號,內裡還包含著辛酸的故事。同樣的名稱,背後卻有著不同的意境和故事,增加事物的認知可令我們穩步向前,了解歷史增加我們選擇的機會。然而,欠缺積極求知的態度,容許謬誤繼續衍生下去,往往會令我們進退失據。

在香港地理上,還有不少典型的例子,例如銅鑼灣山在大圍,西貢街並不在西貢,文字一字之差,往往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對於普羅大眾選購藥物而言,有時候產生混淆,分不清「藥房」與「藥行」、「藥妝」或「藥坊」的分別,最終吃虧的還是自己。

根據法例,「藥房」是指已註冊為獲授權毒藥銷售商的處所,並且必須符合法例規定由註冊藥劑師監管。市民平日常見到中間有「Rx」字樣的紅色十字標誌,便是「藥房」專用的標識。法例更訂明該處所在營業時間內,必須有不少於三分之二的時間有註冊藥劑師在處所內當值。簡單來說,有藥劑師坐鎮,才可出售醫生處方藥物。另外,在藥房內的當眼處可以找到藥劑師的姓名、註冊證明書及他們當值時間的告示。購買藥物,包括成藥時均可向藥劑師徵詢意見,他們接受過藥物的專業訓練,可以為我們推薦合適的藥物及建議,如何使用及所需注意的事項。

至於沒有藥劑師駐店的店舖只能銷售一般藥物,如傷風感冒藥。百貨應百客,沒有對與錯,最重要是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盲摸摸的亂闖,像沒有弄清楚地圖一樣,去錯了地方浪費了時間。也許藥業有太多專有的名詞,看見種類繁多的藥物、簡介等已感覺困倦,完全提不起勁再了解下去。不過,服用所有藥物與對待情人一樣,了解多一些才可發展下去,更遑論醫生處方藥物,需要光顧有信譽的「藥房」,配上正貨正藥,減少身體出現偏差的機會,對待身體應持有這種的態度。

香港雖然沒有什麼物質資源,但擁有獅子山下拼搏的心,我們值得投放更多資源在健康身上。香港沒有黃金,也沒有鑽石,但對於擁有積極態度的人,這裡卻充滿著黃金機遇,比鑽石更為珍貴!

PP-UCA-HKG-0017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