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藥房藥劑師幫你健康把關

註冊藥劑師 蕭正行

與好友分享

基層醫療的範疇中除了有家庭醫生、牙醫及中醫,亦包括社區藥劑師,為市民提供直接的醫療服務。很多市民以為藥劑師只負責配藥,其實藥劑師除了有專業的藥理知識,同時懂得其他醫學知識如病理、生物學、人體學及化學等等,為普羅大眾帶來全面的藥物及健康管理服務。

(圖一) 市民持醫生處方或藥物可向社區藥劑師查詢免費專業意見

植根社區 以專業服務市民

與其他醫護人員相比,社區藥劑師是市民比較容易接觸到的一位,市民可於藥劑師當值時間到藥房向他們查詢藥物的專業意見。每一位服務大眾的社區藥劑師,都須取得藥劑學學位,目前本地有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頒授這個學位。完成四年學業後,藥劑師還要進行一年實習,當中半年於公立醫院工作,另外半年可自行選擇喜愛的範疇,包括私家醫院、社區藥房及藥廠等。完成所有嚴格的要求後,才可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發放牌照,正式執業,成為具備專業資格的註冊藥劑師。

歐美國家實行「醫藥分家」的制度,醫生負責診症及開出醫生處方,藥劑師則負責配藥及提供醫學意見,各司其職。儘管制度有別於香港,但市民仍可與社區藥劑師建立緊密關係,例如每次配藥亦前往相同的藥房,藥劑師便可掌握市民的配藥模式及健康狀況,適當時提出建議。

指導用藥及使用醫療器材

當市民遇上輕微病徵好像流鼻水、咳嗽、敏感如眼睛和皮膚痕癢,或者腸胃痛等等,市民可將病徵告訴社區藥劑師,讓他們提供專業意見,輕微的話可先服用一些藥物紓緩病徵和觀察病情;如果情況沒有好轉甚至惡化便需要進一步找醫生求診。

有需要到社區藥房購買一般藥物或者醫生處方藥物遇到疑問的時候,市民應將症狀告知藥劑師,讓他們提供專業的藥物建議。有些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每天需要服用多種大小和顏色不同類型的藥物,加上服用劑量、數量和時間不同,很容易混亂導致漏服或誤服。藥劑師可協助整理藥物(收費與否或多少視乎不同藥房),檢查各種藥物有否相沖、劑量是否合適,以及講解如何使用藥物、藥物效用及副作用等,彌補醫生因為繁忙而未可詳細講解的缺口,有助提升市民的用藥依從性,確保病人正確服用和使用藥物,並提高諮詢者自我管理藥物的能力。

另一方面,市民於購買非處方藥物時,亦不妨多向藥劑師了解詳情,才可知道所購藥物是否適合自己使用。以避孕藥為例,其服藥方式較為繁瑣,而且部份女性例如35歲以上、有吸煙習慣或有三高問題,亦未必適宜使用。如能有專人指導,便可避免用藥不當情況。另外,很多患者亦不懂正確使用哮喘噴劑,導致無法完全地吸收藥物和發揮所有藥效。還有醫療器材如血壓計或血糖機等,藥劑師也樂意講解使用方法。

為醫管局病人提供便利取藥服務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現時亦有大型連鎖藥房為醫管局病人提供取藥服務。合資格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病人可申請於指定的社區藥房領取藥物,毋需每次往返醫院,便利病人。此外,社區藥劑師亦有參加外展服務,幫助老人院的院友留意藥物有否過期,查看藥物並留意可有漏服藥物和誤服等情況。

認明有Rx標誌藥房

在尋找社區藥劑師時,記得認明有「Rx」標誌和「藥房」名銜的註冊藥房,至於「藥行」、「藥坊」或「藥店」的則沒有註冊藥劑師駐守。法例規定藥劑師最少要於店舖營業的三分之二時間當值,市民亦可於藥房當眼位置看到該位藥劑師的註冊證明書。

(圖二) 尋找社區藥劑師時認明有「Rx」標誌和「藥房」名銜的註冊藥房

PP-PCU-HKG-0244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