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處方眼藥水亦可有藥性?

註冊藥劑師 曾芷欣

與好友分享

市面上供選購的眼藥水仔細看清楚可分為「非處方」與需經醫生寫紙的「處方」兩類,市民在購買「非處方」眼藥水時要留意是否含藥性以免誤購和誤用!

常見的「非處方」眼藥水有人工淚水、或含滋潤成份的透明質酸眼藥水,一般只要感到眼睛乾燥時便可使用,不限使用次數。值得注意的是: 「非處方」眼藥水並不等於沒有藥性!例如一些具止敏感、止痕癢或去紅筋等功效的「非處方」眼藥水其實含有藥用成分,需按症狀適時使用,或按藥劑師或醫生指示作為預防功效。

至於「處方」眼藥水則要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按醫生處方配售,其功用以治療為主,例如為青光眼患者而設的降眼壓藥水;眼睛發炎時,可能會處方含類固醇的眼藥水;眼睛受感染的話則可採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

選購時宜諮詢藥劑師免誤用

由於長時間用眼關係,越來越多人查詢和購買「非處方」去紅筋眼藥水。筆者必須提醒,如因眼睛疲勞要使用去紅筋眼藥水,只適宜連續使用一星期,因為經常使用後再停用,或會出現反彈。另外,若然紅筋是因為炎症而起,患者以眼藥水去除紅筋後再求醫,醫生便無法按症狀清楚地斷症。事實上,很多市民感覺眼部不適時,多以為是疲倦或輕微發炎等小問題,忽略了因疾病而起的可能性而導致延誤診治。因此於購買眼藥水前應向藥劑師諮詢,藥劑師會按患者的症狀評估,再提供正確的眼藥水類型或建議求醫。

至於需要使用「處方」眼藥水的市民,如有需要使用多於一種眼藥水,例如青光眼患者便經常要以多種眼藥水作治療,可於使用第一種眼藥水後隔5分鐘,待藥力完全吸收,才使用另一種眼藥水,避免藥力沖淡。至於佩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於使用傳統包裝的「處方」或「非處方」眼藥水後,應隔15分鐘後再戴上隱形眼鏡,否則隱形眼鏡可能阻隔眼球吸收藥物,導致功效下降。至於是獨立包裝不含防腐劑及不含藥性的非處方的眼藥水,便可於佩戴隱形眼鏡後使用。

精明使用眼藥水要訣

市民每次使用眼藥水前應該檢查眼藥水有否過期或變得混濁,如是便應該棄掉,切勿使用,以免令眼睛發炎。一般情況下假如是傳統樽裝,開封後的使用期限是一個月;為免忘記到期日子,最好於樽面寫上開封日期。另外,獨立包裝或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便要用完即棄。使用方法會視乎不同眼藥水而有別,如有疑問應先向藥劑師查詢免錯誤使用。

由於眼睛易受外物感染,因此滴眼藥水前必須洗手,而且勿讓眼藥水的滴管觸碰眼部。正確程序是頭向後仰,再以手指輕輕拉下眼蓋,於下眼蓋及眼白中間位滴進眼藥水,之後再閉上眼,讓眼藥水佈滿整個眼球。同一時間,我們可按住鼻樑30至60秒,眼藥水便不會從淚管流走。

至於眼藥水應該儲存於何處?一般放於貨架或抽屜的眼藥水,回家後放於室溫攝氏25度以下、陰涼位置便可以。但購買時如眼藥水須以雪袋保存,或是從雪櫃取出,便要按藥劑師指示存放,一般來說是放於家中雪櫃下格、攝氏2至8度的溫度,勿放冰格,亦有些眼藥水於開封後便無須放於雪櫃存放。

市民如遇到任何選擇和使用眼藥水的問題,都可以向藥劑師諮詢,他們都會樂於為你解答。

PP-PCU-HKG-0241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