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迷思 (下)

註冊藥劑師 何樂頤

與好友分享

市面上的止痛藥種類繁多,究竟應如何選擇?購買後要怎樣服用及保存,才能發揮最大的藥效?今時今日,不僅要做個精明消費者,服藥也要精明謹慎。

06 坊間標榜治療經痛、關節痛的止痛藥,配方跟一般止痛藥不同?藥效如何直達指定部位?

除非是專為牙痛而設的漱口水或噴劑,或塗在疼痛點的外用藥品,才可在特定部位產生作用。否則,一般口服止痛藥是不能在指定部位發揮藥效。不過,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 含消炎消腫成份,可處理局部發炎位置,所以感覺上好像能針對指定部位。如果一個人同時扭傷、經痛及頭痛,其實服用一種止痛藥,已可解決三種問題。

坊間的經痛配方止痛藥,大多添加了咖啡因。而關節配方止痛藥跟一般止痛藥(撲熱息痛)的最大分別,是每粒的劑量較高,讓病人可減少服藥的次數。如關節炎長期患者,醫生可能要求每日需服藥4次,每次2粒。一般來說,服藥次數愈多,病人的依從性愈低,而關節配方只需日服3次,就能攝取同等的劑量,或可解決忘記服藥的問題。

07 治療偏頭痛,服用含咖啡因的止痛藥更有效?

據知最初把咖啡因添加在止痛藥撲熱息痛中,是為了提升偏頭痛患者服藥後的效果。因偏頭痛發作時,腸道蠕動較慢,影響藥物吸收。不過,其後有研究發現,添加咖啡因對幫助腸道吸收撲熱息痛,其實效果不大。

一杯咖啡含 90 至 200 毫克咖啡因,而市面上含咖啡因的止痛藥,每粒約含 65 毫克咖啡因,如日服 8 粒,或等於喝了兩杯半至五杯咖啡。咖啡因本身有少許紓緩痛楚及提神功效,當人受疼痛困擾折磨,很多時會身心俱疲,服用咖啡因後,或會感覺好一點。另一方面,止痛藥帶有一定程度的安慰劑效應 (Placebo Effect),當患者得悉正服用的止痛藥添加了咖啡因,或是「特效」、「特快」配方,心理上也覺得較有效。不過要注意的是,部分人對咖啡因會敏感,出現胃部不適、心跳加速、手震、失眠等副作用。

08 總覺得服藥不好,所以寧願捱到忍無可忍時才服止痛藥?

有時忍痛,腎上腺會上升,影響身體其他機能及日常生活,而不少人不想服藥,是以為止痛藥會殘留在體內,長遠會影響健康。但試問,如藥物會殘留在體內,理應效力仍在,為什麼還要每隔四至六小時服用一次?其實止痛藥採用水溶性配方,會經小便排出,因此只要遵照產品指示服用安全劑量,無須太擔心傷肝傷腎。

而部分痛症,如頭痛,愈早服用止痛藥,有機會可愈早控制。又如 NSAIDs 有消炎作用,當不幸扭傷時,及早服用,反而有助減少患處充血、紅腫及痛楚。

09 食得多止痛藥會「削胃」,一定要跟胃藥同服?

撲熱息痛本身不會削胃或傷胃,可空肚服用。如有些人長期服用,而選擇的藥片或膠囊較大粒,可能會令胃部不適。至於新一代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 已減少傷胃的情況,但仍有機會增加胃酸分泌,因此或會建議飽肚及配搭胃藥同服。

10 止痛藥放入雪櫃儲存較好?

一般來說,止痛藥宜存放在遠離太陽直射或潮濕的室溫地方。部分人喜歡把藥物儲存在浴室或廚房的櫃內,要留意附近是否鄰近發熱的電器。如有需要,可在旁放置乾燥劑,保持環境乾爽。由於每間藥廠的製藥過程或有不同,建議最好是跟隨產品包裝的指示存放藥物。如列明需要室溫儲存,但卻被放進雪櫃,或會影響到藥效發揮。

PP-PCU-HKG-0279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