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舒緩鼻敏感

註冊藥劑師 曾芷欣

與好友分享

鼻敏感又名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為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如市民因上述症狀來購買藥物,藥劑師會先向其病情作進一步了解,如鼻水是否清澈?近日是否到過充斥致敏原的地方,如地盤、寵物café等?有沒有伴隨眼睛或喉嚨發癢?

如所有問題皆「是」,很大機會是鼻敏感,而非傷風感冒。鼻敏感發作跟致敏原有著密切關係,當身體接觸致敏原後,會釋放出發炎因子組織胺,繼而引發身體一連串不適症狀。常見的致敏原包括塵蟎、貓狗皮屑、霉菌、天氣轉季、花粉等。如對花粉敏感,或會在早上起床時不停打噴嚏,因花粉通常在早上釋放,散佈在空氣中。也有可能是整晚開冷氣睡覺,起床關掉冷氣後,濕度偏差較大,因而出現鼻敏感。

有人會問:鼻敏感症狀跟感冒相似,如果弄不清而誤服感冒藥,會對身體有害嗎?其實市面上買到的綜合感冒藥,一般都內含可收鼻水的抗敏感成份。鼻敏感藥和感冒藥最主要的分別是,後者會添加止痛、退熱及止咳成份。如服用不必要的藥物成份,或會為身體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嗜睡。所以,最好還是先經醫生診斷或藥劑師評估,再對症下藥。

噴鼻劑比口服藥療效更快

抗組織胺藥為最常用的鼻敏感藥物,可分噴鼻及口服兩種。前者可直接在鼻腔發揮作用,約15至30分鐘便可收鼻水及通鼻塞,迅速舒緩鼻敏感。而口服的抗敏感藥,約15至60分鐘才發揮功效。它可分第一代及第二代。第一代收鼻水效果較佳,但藥效較短,每日要服用三至四次。因它會令人昏昏欲睡,較少建議長者服用,以減低他們服用後暈眩及跌倒的風險。第二代藥效較長,一粒已可維持24小時,較少嗜睡副作用。如鼻敏感在早上特別嚴重,可在臨睡前先服一粒第二代藥物,以減少起床後的症狀。不過,無論是第一代或第二代藥物,都可令人口乾、眼乾及便秘,本身排便困難的長期病患者,建議先徵詢醫生意見才服用。對於鼻敏感症狀較嚴重人士,醫生或會處方類固醇噴鼻劑。它有助減少鼻炎情況,或需連續使用一至兩星期才見效。

不過,對於鼻敏感,藥物只能紓緩發作時的症狀,是治標不治本。如要治本,最直接是避免接觸致敏原。由於一個人的過敏反應,可能源自多種致敏原,建議可進行致敏原測試了解清楚。

以鹽水洗鼻法作日常保健

也有人問:服用蜂膠改善鼻敏感的效果是否比服藥好,更能治本呢?直至目前為止,仍未有大規模研究或足夠證據證實蜂膠對鼻敏感的療效。如不想長期服藥,或可嘗試每日用鹽水洗鼻。

較便利的是使用生理鹽水洗鼻噴霧,它可分兩大類:一類是等滲鹽水,濃度跟身體的體液一樣,以物理方式沖走如塵蟎、花粉等致敏原。另一類是高滲鹽水,即高濃度鹽水,有助紓緩鼻水、鼻塞情況,但因濃度較高,如長期使用,或會令鼻腔乾燥。

此外,有人會使用洗鼻壺和洗鼻生理鹽粉,好處是沖力較大,可把鼻腔清洗得更深入潔淨。缺點是程序較多,如要把鹽水灌入一邊鼻腔,再由另一邊鼻孔流出,過程中要張口呼吸。部分人未能即時適應,或需要一點時間去協調,所以藥劑師一般會建議先用噴霧式洗鼻,若效果不滿意,才考慮使用洗鼻粉。

PP-PCU-HKG-0274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