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後必做定期身體檢查

婦產科專科 劉仲庭醫生

與好友分享

不少女性於更年期後發現,健康狀況大不如前,除了因為更年期令女性荷爾蒙減少,其實亦與身體機能步入衰退有關。更年期大多於40至50歲出現,其實不論男女,於踏進這個年齡階段時,很多潛藏的疾病也開始浮現;香港人生活忙碌,總是不夠時間休息及做運動等,也習慣大吃大喝或多肉少菜的飲食模式,導致身體累積了很多毛病。到了中老年後,三高、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因生活模式形成的慢性疾病(Lifestyle Disease)便開始浮現。加上女性於更年期後愈更重視健康,較多接受身體檢查及求醫,於是揭出一直隱藏的疾病,便形成了更年期後百病叢生的錯覺。

定期檢查盆腔及乳房健康

女性特別擔心有否婦科癌症,例如是子宮頸癌及乳癌等。要注意的是,早期癌症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患者及至接受例行檢查時才發現。因此定期身體檢查相當重要,可於疾病形成初期得到診斷及治療。在婦科醫生的角度,40歲或以上的女性應定期接受兩大類檢查,包括盆腔及乳房健康檢查。盆腔超聲波檢查可評估盤腔內的器官,如子宮和卵巢,檢查有否子宮肌瘤或卵巢囊腫等疾病。傳統腹盆腔超聲波屬非入侵性檢查,要求患者憋住小便,以便取得清晰的影像。另一種方法是陰道式超聲波,直接把超聲波探頭伸進陰道,可更清楚顯示子宮及卵巢的影像,患者亦毋須承受憋尿之苦。此外女性亦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了解有否子宮頸癌病變。而通過子宮頸檢查,亦偶爾會發現宮頸瘜肉。

若然發現子宮有硬塊,大多數情況都是良性的子宮肌瘤,不會演化為癌症。但子宮肌瘤體積太大的話,可能引起症狀,影響生活,故醫生必須持續監察子宮肌瘤會否增大,有需要時或需以手術方式切除。

另一方面,很多女性亦未正視乳癌檢查,及至發現症狀而求診時,可能已是中晚期,大大增加治療難度。因此,女性應該定期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Mammogram),即使出現癌症,亦可於早期診斷及醫治。如懷疑乳房有腫塊,應找醫生檢查,確定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而大部分乳房腫塊屬於良性,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腫或良性纖維瘤,對身體無害。

長期貧血可減抵抗力

婦科檢查以外,更年期女性也要開始留意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這些問題的風險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日後誘發心臟病及中風等致命疾病的機會亦愈大。血常規檢查宜每年一次,如果各項指數正常,自然是好;出現三高的話,亦可於病情輕微時醫治,避免誘發併發症。女性同時要特別留意血色素指數,因為很多女性有貧血而不自知,平日常感疲憊、做運動時吃力及因為抵抗力低而容易生病;一般血常規檢查已可知道血色素指數,女性如血色素偏低可補充適量鐵質。

此外由於很多婦科癌症的早期症狀亦不明顯,因此筆者再三提醒,女性於更年期後,應該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子宮頸癌是目前惟一一種可有疫苗預防的癌症,配合身體檢查,便有雙重保險之效。此外,中高齡女性也要特別注意三高、骨質疏鬆、牙齒健康及大腸癌風險,這些問題對生活質素及長遠健康也有深遠影響。當然,保持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有助預防大多數疾病。如發現有任何身體問題,也要盡快找醫生檢查;更年期後還有漫長的日子,活得健康才可享受人生。

PP-PCU-HKG-0268

與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