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男人九個痔?

腸胃肝臟科專科 李明佳醫生

與好友分享

均衡飲食當然重要,但絕大部份男士都是「食肉獸」,有的覺得咀嚼蔬菜很麻煩,也有人認為生果太甜,於是拒絕進食蔬菜水果。偏食肉類的飲食習慣當然不好,更可能誘發痔瘡出現,所以便有「十個男人九個痔」的說法。

在男性常見癌症當中,大腸癌位列第一,已經超越昔日的榜首肺癌。除了由於多肉少菜的飲食方式,不少男士更偏好煎炸食物,甚至又煙又酒,凡此種種都為腸道帶來不良影響,容易產生瘜肉。常說大腸癌有年輕化跡象,這跟飲食方式絕對大有關連;其實不論男女,多菜少肉才是維持健康的最佳方式,生果也具抗氧化功效,對預防癌症有一定作用。

大部份腸癌個案均由腺瘤瘜肉演化而來,特別是平日少吃蔬果,缺乏纖維的日常飲食。而年紀較大的男士,其瘜肉很多屬於腺瘤;即使瘜肉屬於良性,但由於有機會在未來五至十年惡化,所以若在檢查中發現,必須即時切除。不過,別以為之後便一勞永逸,如果沒有改善生活習慣的話,瘜肉仍然是「春風吹又生」,可在腸道其他地方生長。所以在除掉瘜肉後的三至五年內,也要作跟進檢查。

除了後天因素,遺傳亦是一大因素,如果有直系親人出現過腸癌,就應該更早開始定期保持身體檢查。根據美國指引,年屆45歲的人士,不論有否症狀,都要定期作大腸檢查;如大腸鏡無發現異狀,可相隔五至十年後做下一次大腸檢查。但若果發現瘜肉的話,檢查就要更為頻密。

PP-PCU-HKG-0161

與好友分享